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學寫程式正夯,但你想要用程式做什麼?Udacity告訴你

Udacity 創辦人Sebastian談論關於教育民主化(democratize education)
photo credit by TWN


「方向對了,慢慢走也會到」這是柯文哲在競選台北市長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學寫程式也是一樣,當全球都在鼓吹學寫程式時,繼愛沙尼亞、英國、法國、奧地利、丹麥、波蘭之後,台灣也將程式設計列入了107學年度的教育課綱,當你開始考慮自己是不是也要跟風時,請先停下來問自己兩個問題:
  1. 我為什麼要學寫程式?
  2. 我想要用程式做什麼?
我曾經搞不清楚,花了許多時間繞來繞去,直到上完Udacity Intro to Programming Nanodegree後,我才終於瞭解自己之前少了什麼東西,為什麼會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原地踏步,要是早一點遇到Udacity就好了!

2013年因為Rails Girls讓我有了想要學寫程式的念頭,當我詢問身邊工程師朋友要如何學寫程式時,他們問我的第一個問題都是

「你想要用程式做什麼?」

基本上我都啞口無言,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有哪些選項可以選擇啊!但是Udacity真的幫助我知道程式背後的原理是如何運作的以及可以被運用在哪些領域,所以我衷心得向大家推薦Udacity並且同時分享我學習寫程式的過程,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一起享受學習程式的樂趣:)現在,Coding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可以將腦中想法實作出來的強力工具,它讓我對未來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想像。

Rails Girls產生寫程式的興趣 - 2013年

大概是從2013年參加Rails Girls活動後,發現寫程式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我們的日常生活上很多的便利其實就是電腦程式帶來的。Rails Girls活動後,我知道用黑黑的螢幕寫程式很酷,但是我還不知道我要寫什麼樣的程式、我想要用程式來完成什麼。只覺得Ruby on Rails名字很好聽,Linda Liukas好可愛,所以我要繼續學寫程式(而且最好是Ruby on Rails才能跟Linda一樣可愛 哈哈)

第一個實作出來的程式-2014年

2014年換了新工作,其中一項工作內容費時又重複性高,幾乎每天都會遇到,這時候突然閃過一個想法:「要是我可以讓它自動化就好了!」,於是我開始用著淺薄的程式邏輯基礎概念,for loop, if loop, 一點一滴用Google Script 在Google Spreadsheet上完成了我第一個實作出來的程式,研究跟撰寫這個程式花了我整整一個禮拜的時間下班以及週末的時間,但之後我每一天都節省了15分鐘,這個程式陪伴了我快一年的時間,一個月算20個工作天,一天15分鐘,一年我省了3,600分鐘,也就是60個小時,覺得划算!

接觸到Python,相見恨晚呀

完全想不起來當初為何接觸到Python,只記得學Ruby on Rails的路上遇到了重重阻礙,Rails 學到一半,覺得撞牆,所以想說一定是因為我不會寫Ruby的關係,開始在Codecademy上學Ruby,趕在2014年最後一天把Ruby課程學完,然後...不知道可以幹麻。
我詢問了許多電腦科學專業的朋友,跟他們說我想要學寫程式要怎麼做,他們第一個問我的問題都是--「你想要用程式做什麼?」。因為我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越來越多人推薦我Python,因為Python可以寫後端、也可以寫前端、你要資料分析就資料分析,基本上就是一個用途很廣、進可攻退可守的語言,重點是Python的語法很平易近人,讓初學者可以快速上手。買了一本Python for complete beginner,我開啟了我學習Python的旅程。

Udacity Nanodegree幫助我系統性學習寫程式,並且訂定未來方向

在Mr. Chubby的推薦下我知道了Udacity Nanodegree,花了4個月終於修完Intro to Programming,剛好這個課程也是以Python為主要語言,之前Python東學一塊西學一塊,老實講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學到了多少,也不知道自己還缺少了多少。但是Udacity真的幫助我系統性的學習,讓現在的我有基本的能力能夠在遇到問題時,知道哪些問題用程式是可以輕易解決的,然後靠著自己查看文件解決問題寫出workable的程式(但還不一定是效能好的程式 哈哈)

Related Articl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